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9-9 19:49:39

侯自强:发展Femto 运营商应以用户为中心

<p>  通信世界网(CWW)9月9日消息 目前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从产业链发展来看Femtocell(以下简称Femto)可以提供商业使用了。但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指出,目前从Femto的市场反应来看并不乐观,Femto要想取得成功,仍需要对用户行为开发、计费终端管理各方面都要进行探讨。同时,侯自强表示,运营商在发展Femto服务时,运营商应以用户为中心避免做虚功。</p><p>  据了解,联通推出“3G驿站”的Femto服务目前运营的不是非常理想。对用户来说,要办理该业务,需缴纳1200元购买终端和10元的功能费,价格偏高。</p><p>  在谈到Femto运营模式时,侯自强倾向于家庭基站Femto直接接入互联网。他认为,“Femto直接接入互联网,不经过运营商核心网(EPC),这样更加扁平化、延时地、成本低、更绿色。同时,采用这种模式,不产生移动通信流量、只有固网流量,降低用户费用,用户有积极性。”</p><p>  侯自强认为,运营商可以通过将移动通信与固网宽带业务捆绑来使Femto获得收益。但目前三大运营商固网资源不均衡,对捆绑模式依然是个挑战,但侯自强指出,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共享来解决这个难题。</p><p>  侯自强强调,运营商在发展Femto服务时,应该转变姿态,按照用户需求来发展。“运营商想通过遥控Femto来遥控家庭网络,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误区。今天我们做Femto,如果Femto和使用场景、应用需求脱离,一味追求技术完整性很多是虚功。”</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侯自强:发展Femto 运营商应以用户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