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228|回复: 0

高调的陈光标是慈善自由的一部分

[复制链接]
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9-28 01: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付克友 成都商报评论员</P><P style="TEXT-INDENT: 2em">可能比尔&#183;盖茨和巴菲特都没有想到,他们来中国搞一场慈善晚宴,竟然会掀起一场有关慈善道德问题的争议。第一个公开承诺裸捐响应的陈光标,就惹来了不少质疑声,有人认为他站在道德制高点,有“逼捐”嫌疑,甚至有人怀疑他这个“中国首善”是“中国首骗”。</P><P style="TEXT-INDENT: 2em">归根结底,慈善是一桩自由的事业。一个人,无论他是亿万富豪,还是升斗小民,做不做慈善,捐不捐钱,都完全应基于自己的良心驱使和自由选择,不受外力强迫。这也正是慈善“第三次分配”的含义,与公共财政保障平等公共服务和基本人权的“第二次分配”有所不同。可能正是在此意义上,质疑者认为高调的陈光标破坏了慈善自由。</P><P style="TEXT-INDENT: 2em">然而,高调的陈光标,也不过是慈善自由的一部分。因为他有选择高调行善,以及宣扬慈善道德的自由。当陈光标说“富人的所得有国家、社会、他人的贡献”,不过在陈述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和一个富人或企业家在遵纪守法前提下,赚取最大化利润即为“对国家、社会和他人的贡献”,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至于“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不过是其个人的慈善理念和道德口号。当然,他企图通过这样的道德说教和身体力行,来耳濡目染更多的富豪,但这不能说是“道德绑架”。因为陈光标只是陈光标自己,他没有掌握公共权力,也没有掌握舆论公器,因此并没有剥夺别人的慈善自由。</P><P style="TEXT-INDENT: 2em">有人对陈光标的高调行善不屑,认为他在“沽名钓誉”,并榨取“慈善红利”。但是,陈光标从不回避他对于名誉的追求,他就是喜欢好事留名,并认为这样更能推动慈善文化的形成。同时,他也并不讳言,自己捐得越多,赚得越多,事业越大。可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慈善在中国的确是一种相当稀缺的道德资源,以至于陈光标可以通过树立慈善形象来获取巨大的“红利”。市场先入者总是能占取先机,这同样也是一种自由选择。当越来越多的慈善者进入这个市场,开展自由竞争,其中的“慈善红利”就得以摊薄。</P><P style="TEXT-INDENT: 2em">也许高调的陈光标,怀有一个乌托邦的慈善梦想,但是这也是慈善自由的一部分。今天的社会,既容得下部分亿万富豪九牛一毛甚至一毛不拔的慈善自由,也容得下这种高调行善的自由。</P><P style="TEXT-INDENT: 2em"><STRONG>【网友之声】</STRONG></P><P style="TEXT-INDENT: 2em">●江苏网友红龙:善事可贵,但要经得起时间考验方为真英雄。</P><P style="TEXT-INDENT: 2em">●上海网友天下:不用苛求,陈是野路子的慈善,像巴菲特那样就是正规军了,这一点应和国际接轨。</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5 16:59 , Processed in 0.00923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