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161|回复: 0

360和腾讯道歉就ok?

[复制链接]
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11-22 16: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在360和腾讯的战争升级到&ldquo;二选一&rdquo;的时候,终于点燃了几亿用户的怒火,但两家公司还是没有把用户的呼声当一回事。我听过网上用户打客服电话怒骂腾讯要求道歉、赔偿,结果很明显,对于用户的要求该公司是一推二拖没有结果。</p><p>用户是棋子,这两家公司都是在用用户在下棋。</p><p>两家公司的战争演变成了割裂用户的战争,一副鱼死网破,死不妥协的架势。</p><p>但真的是这样吗?</p><p>在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通报批评后,360和腾讯开始慌了,再次正儿八经的道歉了。以前的所谓道歉主要是做给工信部看的,既然工信部都发话了,问题开始严重了,继续道歉吧。</p><p>360与腾讯21日晚间表态:接受工信部的批评,再次向广大网民致歉。360公司表示,完全接受工信部对此次纷争事件的通报批评,坚决贯彻落实通报中的工作要求,立即向网民再次道歉。而强迫用户&ldquo;二选一&rdquo;的腾讯公司在&ldquo;非常艰难决定&rdquo;后表示将&ldquo;和你在一起&rdquo;,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在此次事件中及时介入协调管理,最终避免了一次大规模的用户安全事件,使得QQ用户的安全和权益得到保障。</p><p>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家公司道歉的言外之意就是道歉其实和用户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上级主管部门工信部发话了,不得不道歉,如果工信部不介入,你用户试试?道歉还想赔偿,一边玩去吧!</p><p>很明显,上级远比用户重要,这批用户没有了,还有下一批&ldquo;不明真相&rdquo;的用户,但主管上级部门发飙了,那才是真正的吃不了兜着走。</p><p>3Q道歉其实是&ldquo;非常艰难&rdquo;的。</p><p>上级远比用户重要。</p><p>不管这两家公司的道歉信多么煽情,但这毕竟只是形势所逼下的&ldquo;广告&rdquo;而已。</p><p>企业的信誉如何重新建立,用户的损失该如何补偿,工信部对两家其他不正当竞争将进行到哪一步,我们都是无从得知。</p><p>其实,比较起道歉,我们更关心工信部及两家企业下一步的实质行动。</p><p>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不过是360和腾讯争的过火而已。很多公司平时口口声声将以用户利益至上,一到关键时刻用户的利益就会被企业漠视,抛弃。如何建立一种以用户利益至上的企业竞争机制、鼓励创新、坚决反对垄断的公平竞争机制,确保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的权益与隐私安全,是下一步互联网主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事情。</p><p>从另一个侧面来看,360和腾讯的纷争也正好暴露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乱象,主管部门也正好可以以这两家公司为案例,定出相关互联网企业行为规范,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企业相互竞争的乱象,引导中国互联网企业走上良性循环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情。</p><p>中国几亿用户其实不在意两家公司不断道歉,这有何用?关键在于下一步工信部&ldquo;举一反三&rdquo;的实质性举措,两家公司及其他互联网公司自律反省,一定要确保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因为道歉&ldquo;广告&rdquo;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的。</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5 08:43 , Processed in 0.00846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