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207|回复: 0

社交网络冲击职场 企业应善用WEB 2.0价值

[复制链接]
admin 发表于 2011-12-18 04:3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今,博客、Wiki百科、威客、QA知道、Digg、RSS、Twit-ter微博等一系列WEB2.0应用依然如此受到大众、企业、投资者们的关注和喜爱,而SNS也正方兴未艾。对于社会来说,WEB2.0应用和SNS社交网站的繁荣是信息化繁荣的缩影,是互联网技术走向成熟、普及、深度应用的体现。

但对于企业来说,面对社交网络的管理者则对此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员工对于WEB2.0和SNS有着深刻而复杂的需求,很多职业白领上社交网站是为了满足自己信息获取、人脉扩展、工作上遇到问题寻求答案等等跟职业有关的需求,企业和员工需要利用WEB2.0工具和平台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确实白领们在社交网站上你挠我一下我踢你一下、送送鲜花送送礼品、到开心农场偷菜偷粮食等等更多地是在满足自己放松压力和消磨无聊时间的需要。即使这些应用和游戏带有社交的功能,与之交互的也不主要是客户或者合作伙伴,倒更多地是跟工作无关的朋友。更有些员工沉溺此道,工作间隙织围脖、偷菜、看转帖,见到老板闪过马上切换窗口,影响工作效率和绩效不说,有时甚至导致企业敏感信息的外泄:在微薄上跟朋友八卦下公司的新动向或者新产品?在开心网上发帖抱怨下公司的无良剥削或者老板的残酷无情?还有更不幸地,由于有员工使用社交网络而引入外部对公司内部IT网络的入侵从而导致数据外流、网络瘫痪?

对于企业老板以及其他管理者而言,在如何对待员工在办公室上社交网的问题上,似乎异常纠结——— 利用还是禁止?疏还是堵?其实即使是命令禁止,似乎也是防不胜防,公司电脑可以屏蔽,可员工手里还有iPhone、有多普达,织围脖、偷菜一点都不会耽误。

想当年,90年代中后期,互联网刚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企业也担心员工在上班时间花太多时间上网而限制网络的使用,可后来呢?其实,尽管员工浏览网页浪费时间磨洋工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更多时候,员工是利用了互联网的力量来帮助其更好地工作。

其实,公司任何针对社交网络的政策制度的重点绝不应该仅仅放在控制员工使用社交网络的行为上(想禁也紧不了啊),而是应该致力于将员工对这些社交网络的使用引导到一个积极的、以前没有的、有利于企业和员工双赢的方向上去。想想看,既然我们根本不可能回到从前那个没有社交网络的环境中去,那与其堵,不如疏,发现并利用它可能具有的对企业的价值。

屏蔽=一了百了? 知识型组织的天然需求

在环宇通软创始人、和君咨询合伙人骆永华看来,知识型组织的职业白领流行社交网站热有其深层次的需求支持,即使从企业的角度看员工的社交网站行为也有很强的合理性。

知识型组织和标准化大规模制造企业在组织形态上有很大的不同。员工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从事的是非标准化的脑力劳动,工作中通常依赖于自身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并在工作中相对于其他人对该工作更具有信息优势,也有较多的自由裁量权。因而员工的工作比较难以准确评价和有效监督,更多地依赖于长期的激励和员工的能力、经验和主观能动性,因而知识型组织的管理往往都遵循以人为本的特点。知识型组织因为管理比较复杂,介于人治法治之间,所以通常规模不大,形态上也呈现扁平化特点。

对于知识型组织的老板来说,本来管理成本就高,现在有了社交网络,更加难以区分员工织下围脖、去下客户,是娱乐的成分多还是为工作考虑的多,在为企业利益服务还是为员工个人利益服务。员工的工作态度、时间投入、成果绩效更加无法保证,企业的监控和管理成本进一步变高。很多企业简单粗暴地屏蔽掉部分社区网络,主要因素就是管理监控成本实在太高,所以只好矫枉过正,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直接屏蔽之后是不是就让管理者更为省心、一了百了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2 15:31 , Processed in 0.009030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