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296|回复: 0

黄光裕增持国美股票暗示“不差钱”

[复制链接]
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8-28 10: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就在黄光裕与陈晓的国美控制权争夺战逐渐走向高潮时,昨天市场传出消息称,黄光裕已于8月24日和25日两天通过公开市场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斥资约2.904亿港元,使其拥有的国美股权比例增长了0.8%。消息还称,黄光裕下一步可能还会在允许的2%范围内继续择机增持国美股票。不过,目前这一消息并没有任何权威渠道证实。尽管就目前来看,此次黄光裕微增的股权比重对于在下月底举办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的话语权还看不出实质性影响,但此举是否暗示着黄光裕“不差钱”?</p><p>  事实上,黄光裕究竟能不能拿出超过20亿元现金来认购陈晓可能实施的股份增发,实际已经成为眼下这场争斗的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讲,陈晓目前就是在赌黄光裕有没有这笔钱,因为如果黄光裕拿得出这笔钱,其作为国美第一大股东所拥有的“特别否决权”就不会失去;而如果黄光裕拿不出这笔钱,陈晓“去黄战略”就完成了关键一步。</p><p>  黄光裕方面的对外发言人此前曾经向记者表示,筹款对于黄氏家族并不是太大问题,“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过,接近陈晓方面的人士也曾经反驳称,黄光裕方面此前已经被香港当局冻结了16.55亿港元的资产,内地对黄光裕的二审判决如果继续维持一审原判,则意味着黄将共被罚没8亿元。二者相加大约24亿元的资产无法动用显然对黄光裕的钱袋子是个致命打击。而此前黄光裕经营的房地产业务业绩并不算太好,而且存在变现困难,因此“黄光裕没钱”成为陈晓孤注一掷的赌牌。也正因此,此前外界流传的黄光裕筹资的传闻基本都是“外人相助”――或是张大中义气相助、或是潮汕老乡火线救急。尽管这些小道消息的可靠性如今愈发受到质疑,但其似乎倒为黄光裕增添了几分“得道多助”的人气。</p><p>  在这场关于“黄光裕差不差钱”的赌局中,黄光裕手中持有的国美股权比例成为关键。目前,黄光裕家族控制着国美电器33.98%的股权,超过三分之一。而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对于公司重大事项的通过,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股东认可才行,因此拥有三分之一以上股权的黄光裕实际对国美的重大事项拥有着“绝对否决权”,即可以“一票否决”不利于自己的决议通过。这也是一直令陈晓头疼的问题,因此陈晓希望通过股份增发、阻止黄光裕认购来稀释其股权比例,从而使黄光裕失去对国美的控制权。</p><p>  昨天国美股价小幅下跌0.446%,报收于2.23港元。</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2 09:40 , Processed in 0.00975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