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240|回复: 0

PE骗局何时了

[复制链接]
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9-11 22: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P><P style="TEXT-INDENT: 2em">2010年5月10日,汇乐创投董事长黄浩因涉嫌集资诈骗近2亿元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黄浩对检方指控的罪行供认不讳。</P><P style="TEXT-INDENT: 2em">2010年6月29日,红鼎创投创始人刘晓人因集资诈骗1.41余亿元,被湖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死缓。</P><P style="TEXT-INDENT: 2em">但悲剧仍在上演。</P><P style="TEXT-INDENT: 2em">“现在融资诈骗很多,形成产业链了”,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卿正科说,“我这许多客户碰到很多假投资公司,损失惨重”。</P><P style="TEXT-INDENT: 2em">罪者可以绳之以法,但被骗的普通投资者因此遭受的资产损失和心理伤害却无法“一判了之”。</P><P style="TEXT-INDENT: 2em">可悲的是,那些受骗的普通百姓,甚至有人至今仍“不识PE真面目”。“PE大婶”甚至认为“PE投资不可能赔钱”,甚至还有保险公司英国保诚做担保。</P><P style="TEXT-INDENT: 2em">无论是刘晓人案的马为红们,还是黄浩案的“高危投资者”们,还是那些上市前购买原始股的投资者,在下注之前,他们对PE投资的印象是,保本、稳赚甚至大赚。</P><P style="TEXT-INDENT: 2em">因此,在瑞士磐石投资顾问(上海)公司的执行董事丁学文看来,对于PE,“老百姓根本就不该碰,因为风险太高,水太深”。</P><P style="TEXT-INDENT: 2em">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也认为,“PE是富人游戏,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参与的,永远都是这样。”</P><P style="TEXT-INDENT: 2em">但面对目前国内PE行业,尤其是在创业板的造富神话,谁又能阻止普通投资者不能有搭上财富快车的梦想呢?</P><P style="TEXT-INDENT: 2em">2010年5月6日,海普瑞登陆创业板,以148元/股的天价发行,创下A股“最贵IPO”纪录;依此计算,也为投资方高盛带来逾180倍的回报。这类案例无疑将成为GP们在LP面前炫耀的资本。</P><P style="TEXT-INDENT: 2em">而无论是个人还是PE,突击入股未上市公司,并迅速在创业板“暴富”的范本,不胜枚举。</P><P style="TEXT-INDENT: 2em">曾经还有一位个人投资者对一个VC朋友算过这样一笔账:</P><P style="TEXT-INDENT: 2em">该投资者说,“我只投上市之前的企业,投完马上报材料,证监会的过会率大概是75%,过会上市后,估值大概是上市前的4倍,4倍×75%=3倍。”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自己所做的投资“稳赚,最少能赚3倍”。</P><P style="TEXT-INDENT: 2em">这位VC人士觉得,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这笔账算得也不无道理。</P><P style="TEXT-INDENT: 2em">投资渠道比较多样化,资本市场的市盈率不像中国那么高,美国GT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勇认为,相比中国,像美国这样的比较成熟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市盈率不像中国那么高,更重要的是个人投资者,他们不会像国内,很多个人投资者对某个金融产品基本不懂,对投资风险缺乏认识,眼睛只盯着可能只是个案的过往高回报业绩,注重短期投机回报,跟风式地很不理性地盲目投资。</P><P style="TEXT-INDENT: 2em">中国人常说“利令智昏”,人们总是喜欢听神话,而忽略了那些PE败笔,这大概也是骗子们能得逞的一个重要原因,而PE也很可能被异化为一种“犯罪的工具”。</P><P style="TEXT-INDENT: 2em">“只要有套利空间,大家肯定抢着往里面投”,欧肯资本副总裁范卫强说,不过最终市场还是会调节。</P><P style="TEXT-INDENT: 2em">据报道,证监会目前已在考虑延长入股创业板公司时间较短的PE的锁定期限。</P><P style="TEXT-INDENT: 2em">但如何满足“小资本”的逐利本性?</P><P style="TEXT-INDENT: 2em">在温州的一场民间资本高峰会上,面对FOF和PE们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投资门槛,一位公务员向记者咨询,“我们这样只能投资十几万到几十万的人,往哪投?”</P><P style="TEXT-INDENT: 2em">而在美国,“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也都有专业理财师指导他们做投资规划”,王勇说。</P><P style="TEXT-INDENT: 2em">在本土投资人楚宇泰看来,中国尚处在初级阶段的PE行业,由于机构LP的缺位,不排除GP“会像卖股票一样,到散户里面去募资”,甚者有GP不惜冒着踩红线的风险,向散户们承诺保底。</P><P style="TEXT-INDENT: 2em">而监管的缺失又将道德风险置于不可控状态。</P><P style="TEXT-INDENT: 2em">在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肖冰看来,目前,“这个市场没人管,这是很可怕的事”,即使是正规募集的基金,也不排除有人会变,有人携款潜逃。</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5 05:56 , Processed in 0.01167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