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户
查看: 193|回复: 0

马云:股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复制链接]
业界达人 发表于 2010-9-28 01: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阿里巴巴与雅虎不和,已成业界公开的秘密。日前马云做客美国脱口秀,称股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机锋所指,不言自明。</P><P style="TEXT-INDENT: 2em">争端源自雅虎、阿里5年合约10月到期。这之前,阿里要回购股权挤走对方,雅虎却不愿放弃手中的“大牛股”,还盼着10月后增加一下控制权。</P><P style="TEXT-INDENT: 2em">马云曾说,中国电子商务的人必须要站起来走路,而不是老是手拉手,老是手拉着手要完蛋。看来这句话用在阿里巴巴与雅虎的未来关系之上倒很合适,阿里巴巴前高管已经放言:“雅虎获得控制权,只能说是增加了谈判筹码,但最终把股权卖给马云是必然的。”</P><P style="TEXT-INDENT: 2em">仔细一想,两家本就是债主与借债人的关系,谈不上“婚约”,分手也不奇怪,只是芳华已逝的雅虎失去阿里巴巴,路向何方?阿里巴巴回购股份资金,若再以旗下资产向新股东交换融资,是否某年后再来一次分家之痛?</P><P style="TEXT-INDENT: 2em">两强相争,哪有赢家。</P><P style="TEXT-INDENT: 2em"><STRONG>阿里控制权:公开的战争</STRONG></P><P style="TEXT-INDENT: 2em">当年“雅巴”并购交易被业界认为“将缔造中国最大 、最多元化的互联网公司”,给Google和ebay树立一个强大的敌人。如今看来,一样也没实现。</P><P style="TEXT-INDENT: 2em">Google在互联网新实力版图上攻城略地,如日中天,雅虎中国从门户到搜索,最后又转回起点,做回门户网站,马云最看重的搜索业务被雅虎CEO巴茨卖给了微软。作为回应,阿里与搜狐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发展“搜狗”搜索业务。</P><P style="TEXT-INDENT: 2em">同时,雅虎香港直接与阿里的基石&#8212;&#8212;中小企业广告资源展开竞争,阿里则与ebay化敌为友、把酒言欢。</P><P style="TEXT-INDENT: 2em">马云日前在美国参加著名主持人查理&#183;罗斯(Charlie Rose)的脱口秀节目时表示,他信仰中的第二个元素是:股东排在最后。马云说,顾客是最重要的团体,其次是员工。马云表示,事实上客户是支付他金钱的人,而员工一起与他奋斗的,而股东却是来去自如。</P><P style="TEXT-INDENT: 2em">早在2009年3月,巴茨上台两个月后,马云就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过:雅虎去留无所谓,只是一个股东。巴茨也曾公开指责过马云“没把雅虎中国做好”。</P><P style="TEXT-INDENT: 2em">经营层面,双方合作已徒有其名,领军人物也开始含沙射影、互相攻击。鉴于10月合约到期后,雅虎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中能拿到更多席位,掌握话语权,业界传言马云可能失去控制权,巴茨以此解决争端。</P><P style="TEXT-INDENT: 2em">根据2005年双方合作协议,自今年10月后,雅虎在阿里董事会委任的董事数目,将超过阿里管理层,至少与之相当。同时,持阿里集团39%股权的雅虎,其投票权将从当时条款约定的35%增至39%,而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将从35.7%降为31.7%。</P><P style="TEXT-INDENT: 2em"><STRONG>争夺焦点:淘宝支付宝</STRONG></P><P style="TEXT-INDENT: 2em">只是失去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有什么,雅虎心知肚明。似乎是为了辟谣,在双方关系紧张时,巴茨开始示好:“作为股东,雅虎不会干涉阿里巴巴的经营业务,我们支持马云及其团队的经营决策。”同时她又认为雅虎在阿里集团没有经营控制权,自己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入阿里巴巴董事会。</P><P style="TEXT-INDENT: 2em">其实,双方之争与巴茨示好全在于雅虎怀抱的实际目标:阿里巴巴仍未上市的淘宝、支付宝两大核心业务。分析人士指出,淘宝、支付宝是阿里未来几年最赚钱的业务。</P><P style="TEXT-INDENT: 2em"><STRONG>两强相争:没有真正赢家</STRONG></P><P style="TEXT-INDENT: 2em">合约到期后,雅虎控制权增加,理论上讲确实会影响阿里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P><P style="TEXT-INDENT: 2em">此外,控制权还意味着利益划分。既然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支付宝是尽人皆知的肥肉,大股东雅虎知道盼着其上市给自己增肥,而马云却清楚自己的娃不能让别人抽了血。</P><P style="TEXT-INDENT: 2em">早在2008年就曾传出阿里欲在微软收购雅虎时,利用优先回购权回购雅虎股票的消息。今年5月,阿里集团首席财务官蔡崇信表示:“只要雅虎愿意出售,阿里巴巴随时都准备赎回雅虎的持股。”</P><P style="TEXT-INDENT: 2em">昔日互联网旗帜的雅虎近年来江河日下,业界一直认为投资阿里巴巴是其这些年唯一正确的决策,其股价85%靠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支撑。巴茨刚上任想做出业绩,最大的收益来源&#8212;&#8212;阿里巴巴,她肯定不会放过,淘宝、支付宝的上市更会给其任期锦上添花。她也确实表示,雅虎在阿里的投资是战略性的,雅虎没有计划要出售所持股份。</P><P style="TEXT-INDENT: 2em">尽管雅虎坚定地表示要维持股权不变,还是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最终会将股权从雅虎手中买回来,只是价钱问题;而10月份雅虎获得控制权只是要增加谈判筹码,最终还是会把股权卖给马云。</P><P style="TEXT-INDENT: 2em">真要如此,每况愈下的雅虎将得到一笔丰厚回报,但也失去了自己最成功的投资作品,未来增长点目前还很难看到。</P><P style="TEXT-INDENT: 2em">至于马云的选择:回购25%股份获得控股权。这需要50亿美元,马云没有。</P><P style="TEXT-INDENT: 2em">若如业界所言,为了回购,阿里可能要拿淘宝或支付宝未来上市的部分股权,向农行和工行交换收购资金。虽应了马云那句话&#8212;&#8212;股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会否又预示一场分家之痛呢?</P><P style="TEXT-INDENT: 2em">难怪有人感慨:两强相争无赢家。</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户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黑屋|手机|网络实验室 本站服务器由美国合租以及IDCLayer国际数据提供!!!

GMT+8, 2026-6-25 16:51 , Processed in 0.01035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